你看我的咸鱼尾巴长不长

BLM事件有感

自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开始,已经过去三周了。欧美的抗议游行现在进入了十分偏激的地步,人们开始否定历史,推倒雕像。看到这,不得不感叹一声马原好。

对历史的否定岂不是对现实的否定,记得很久很久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说当年二战结束,德国仍有几个小镇保留了希特勒“荣誉市民”的称号。我不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但是我觉得这种做法并无不妥。希特勒一生直接或间接害死的人足够让他定居地狱,可是,即使他作为大恶之人,我们也无法否定他曾经做过的好事。人是两面性的,有善意就有恶意。

再说这次BLM活动中推倒的雕塑们,南北战争中南军将领、18世纪的伦敦富商、比利时第二位国王,甚至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杰斐逊。这些雕塑代表的积极意义各有不同,不能因为他们奴隶主的背景而否定一切,任何意义的一刀切都是不可取的。与其推倒雕塑,不如在未来介绍他们的时候加一句“他们的财富来源于对黑人的压迫,这是时代的局限,我们要学习他们的XX精神,并且摒弃他们对黑人的不平等做法。”

打砸抢烧、推倒雕塑等做法只会让人们加深对黑人群体“愚蠢”、“疯狂”等负面印象,也许在前一周我可以为他们辩解这是像被打上“淫荡”、“不理智”的女性们无力改变社会刻板印象时最后的挣扎,期望有人能透过这些无可奈何的疯狂看出她们的绝望,去帮帮她们。但是到了第三周,我只看出了浑水摸鱼的人一步步将屠龙者变成了恶龙。

和平游行无人问津,为了让社会注意到他们的无奈和痛苦,闹是无可厚非的。就像那位为了维权而“大闹”奔驰店的车主,不是“我”想闹”,而是“我”不闹你就会无视我的合理要求。但是,闹得过度对他们的歧视才会更严重,对黑人群体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与其去做推倒雕塑否定历史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不如乘机会要求给黑人社区很好的教育资源,要求提升黑人社会资源。下一代的教育起来了,黑人的未来才能有真正的转机。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在广州工作的黑人医生说的一段话觉得非常有道理“人们真正歧视的不是你的皮肤颜色或者你的种族,而是你的行为。”

一百年前女性一直背负着“无知”、“过于感性”、“除了生孩子不然没用”等刻板印象,但是自从女性拥有了和男性平等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现在除了一些无知蠢货谁能大言不惭地把这些名头接着安在女性头上。

评论(1)

热度(7)